Kelily226

u can call me 竹子

全职人物印象之 刘皓 江波涛

江波涛值得他所拥有的一切。

全职相关内容:

【个人主观印象,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无逻辑无条理不全面】

【没有逐一核对原作,有错误请指出】

【没有cp没有cp没有cp有感情不等于有基情】






每次都会有很多废话,毕竟我写这一系列的东西,也不是刻意分析人物性格,只是把自己的想法找个地方记录一下,抒发一下对他们的喜欢而已。


 这次看起来很像是在黑江波涛……


前面的大部分看起来也就是在黑江波涛


但最后会转粉的,我已经转粉了




【刘皓】【江波涛】




(1)


刘皓和江波涛,他们俩一起写,有两个原因。


原因一:这样好写。采用正面强攻的风格去解析人物太费脑细胞,采用对比的方式可以凑字数。


原因二:我读第一遍时不太喜欢刘皓,也不太喜欢江波涛。




(2)


刘皓出场时是反派形象,是叶修被赶出嘉世的参与者之一,就冲着这一点,再加上后来他对当了网管的叶秋说的那些话,又在副本记录上搞的花招,让人根本没法给他好脸色。


江波涛就比较无辜了,他出场的时候作者给他的设定是人际交往能力强,擅知人心,能跟各种不同类型的人融洽相处。我却不喜欢他。


尤其是看总决赛他和叶修赛前那段心理上的交锋,几乎每一句都是话里有话,明明是针锋相对,表面上的话说得却好听,看得人很难受,觉得这人心思极深,太圆滑,一点儿都不实在。


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是那么妥当得体,就像戴了个完美面具,你看不见假面底下的人。


我有点郁闷地想,玩魔剑的都是这样吗?这是个适合副队长+存在感低+老油条的职业?




(3)


不喜欢归不喜欢,我却能够理解。


文学作品和现实不一样,读小说的时候置身事外,个性鲜明风格犀利的人物更让人喜欢,八面玲珑察言观色的人物不那么吃香。到了现实生活中相处起来才会发现,确实是后者更让人觉得心里舒服。


记得以前评论红楼梦的时候,我的小伙伴们多数捧林踩薛,后来加强了一下代入感,想象自己是戏中人,才纷纷感慨林妹妹那样的hold不住。


性格太直太尖锐的人,就算是大家知道他本意并非如此,还是会因那些无心的伤害感到心里别扭,人际交往中还是需要一些“会聊天”的那种人。


这样一想,江波涛的被讨厌确实有些无辜




(4)


读第一遍是刷剧情,第二遍的重点是观察人物。


第二遍读完,我找到了他们二人最根本的区别,这区别决定了二人情商的巨大差距,以及境遇的截然不同。


刘皓差就差在“心术不正”这四个字上,这个评价不是我说的,是王杰希说的。


王杰希看得出,别的人自然也看得出,刘皓虽然看起来在人际交往方面也挺上道,喜欢他的人却不会太多。


刘皓心中藏了太多需要刻意掩饰的恶意,江波涛没有。


刘皓花的心思,完全是为了自己的利益,江波涛不是。


看看两人辅佐的团队,嘉世作为资深豪门,队伍涣散到对手不忍心看下去的地步,沦为出局队,轮回则由一支普通战队一跃成为两连冠的顶尖队伍。


就算最主要的责任不在刘皓这里,他也难辞其咎。




(5)


有时候也挺同情刘皓的,在嘉世混了几年都没机会出头,被老板当枪使赶走了叶修,他还是副队长,队长孙翔又比较单纯(其实我想说的是缺心眼儿),挺好的吧?结果嘉世出局。


刘皓交换转会去雷霆,当了几天队长,挺好的吧?结果人家不惜投入建队以来最大一笔支出,把肖时钦和生灵灭又接回去了。


刘皓再转会去呼啸,呼啸放弃了方锐让他当了副队,队长唐昊也很甜(……),挺好的吧?结果他自己关键时刻发挥超烂,直接被打爆了……


选择怎样的活法追求怎样的目标倒也是自己的事,像于锋那样为了成为核心离开蓝雨,也没有人能说他是错的。


但刘皓这次是真的错了,他追求目标的方式,解决问题的方式,全都跑偏了,他一直以为阻碍了他成功的因素是别人,把其他人踩下去,他就有机会往上爬。


为了这个,他在叶修被迫退役之后,仍然利用战队网游去打压叶修,带着私人恩怨利用手里的权力,坑了战队,也坑了带着一腔热血到嘉世来的孙翔。


在追求权力的时候,他没有担负起相应的责任。


他从来没有真心替哪一个战队着想,考虑的都是自己的形象,自己的前途,自己的未来,却没了形象,也看不清前途和未来。


如果他能稍微停下来,换个角度想一想,他会发现,正是那个他一直要对付的叶修,一次一次说着那些他不爱听的话,从他刚入队,说到全明星赛场,想要把他点醒。


 


要得到重视,得到地位,坐稳位置,是要靠实力的。


如果把这些心思用在比赛上,你会比现在强很多。


可刘皓一直没有听懂,他到最后都没发现,他这些年与叶修的各种较量,竟也是一场漫长的指导赛。


你忘了,你是谁教出来的?


叶修对刘皓,没有恨,有的只是失望。


现在的我也没那么讨厌刘皓了,我只希望在跌倒过这么多次之后,在未来,他能真正靠实力去争取前途,而不是靠算计。




(6)


江波涛是个聪明人,真正的聪明人。


真正的聪明人,既不做损人不利己的事,又不做损人利己的事。


我们不需要知道江波涛想要的究竟是什么,,无论他的目标是什么,他都选择了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位置,与整个团队形成了绝佳的共赢局面。


看文的过程中我始终觉得轮回有种谜一般的和谐画风,我不记得轮回有过选手和角色的转会,也看不出队中有什么明显的冲突矛盾,


原文说在周泽楷的光芒下轮回其他人都显得平凡,但在我看来那光芒也只是明亮并不刺眼。


在这个地方,每个人都会慢慢变成差不多的形状,有人这方面强一些有人那方面强一些,可谁都没觉得自己高别人一等或低别人一等,再一起融合进以周泽楷为核心的光环,成为整体。


后来他们有了孙翔。


孙翔这个颇有个性的选手,这个会让副队长们抓狂的家伙,没有改变轮回的画风,反倒是顺势被拉进体系,与周泽楷建立起极好的配合。


擂台赛换人时孙翔与周泽楷击掌,显得那么自然,毫无违和感。


看到那一幕,我一下子觉得轮回战队氛围简直有种带着魔性的平衡感。


那种感觉甚至只能用“奇异”来形容——好像队里面除了周泽楷之外,人人都是江波涛。


 


(7)


江波涛成就了现在的轮回。


在轮回的谜之和谐画风里,小周那场上实力超强场下内向低调的性格固然是重要组成部分,更重要的还是江波涛的影响力。


江波涛也关注了许多与比赛无关的事情,比如粉丝的心情,战队的人气,主场的氛围。


可他比刘皓强太多,他有着将这二者融合起来的能力。


江波涛在场上的表现被叶修评价为不动声色的可怕。实力不输给大神,有手段,有能力,算计精准直抵对手弱点要害,却完全不引人注意,像陈果那样的玩家甚至不觉得他有多高手。


不仅是在比赛中这样,他场下也这样。


为了整个战队的良好运转,江波涛付出的努力,花费的心思比大家看到的都要多,却丝毫不动声色。


因为小周的性格问题,很多时候履行队长职责的是江波涛。队长权力被架空,在团队中会产生微妙的不和谐,比如孙翔在嘉世的情况,处理不好就是麻烦。


可轮回的队长权力没有被架空,无论场上场下,江波涛在准确领会周泽楷意图的同时,能将周泽楷准确推到合适的位置,自己解决脏活累活,不管他做了什么,聚光灯还是停留在周泽楷身上,周泽楷还是他们的队长,他们的核心。


堪称完美的平衡感,小江是个三次元的选位高手。




(9)


轮回也成就了江波涛。


正值当打之年,已是两冠在手,而轮回战队发展稳定,未来仍充满生机。


江波涛看似存在感不强,在轮回中的位置却非常重要。全明星票榜已经能说明问题,就算他本人成为队长与核心,都未必能走到这一步。


刘皓热切盼望着获得的东西,倒是让江波涛得到了。


说轮回成就了江波涛,并不是说江波涛沾了冠军队的光才获得高人气,反而是江波涛的存在,为轮回凝聚起了冠军光环。


成就他的是轮回的每一个人。


队长周泽楷是个并不在乎权力地位的人,江波涛的确是很善于领会他的心思,可毕竟不是真的看一眼呆毛就能读心的翻译机。很多时候,他表达的未必就真是小周的想法,只是小周毫无保留地信任他,把话语权交给了他。


他的队友,也同样在相信他,支持他。这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团队,除了队长不爱说话之外,每个人的性格都很好,开朗,活泼,坦诚。就像首发位置这样有点敏感的问题,他们都拿来开诚布公地讨论着,吴启求首发时闪着的星星眼也好,方明华的“相信爱的力量”也好,“队长都被你气得话多了起来”的调侃也好,都是那么可爱。


轮回的每个人给别人的感觉都很舒服。


透明人嘛,表面上是别人看不见他,这也表示,他可以无处不在。


他的存在感是与轮回这支队伍融合在一起的,在整个轮回的氛围里面,到处都是江波涛。




(10)


像这样的人,真有点可怕吧,要做到这份上,活得多累啊?


要是你这样想,还真是低估了江波涛。


江波涛最可怕的地方——他所做的一切都不是装出来的!


圆滑不等于虚伪,江波涛在人际交往中的游刃有余,在队伍管理中的审时度势,在处理个人与团队关系时的完美平衡,这些都不是刻意去做的。


他确实要花不少心思,费很多精力,但那一点都不麻烦也不累,因为那就是他的本色出演。他首先是个喜欢人际交往的人,然后才成了擅长人际交往的人。他首先是个热爱和谐的人,然后才成了把团队协调得一团和气的人。


他只需要按照自己的本心去行事,就做到现在这个程度,刘皓用尽力气也达不到的程度。


从心所欲不逾矩。


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,是怎么活出这样一个状态的啊……这情商真是太可怕了!


同时……也很可爱啊……


对于江波涛的怨念,在对他一点点的了解中已经散去。




(11)


作为对手,江波涛会是个可怕的人,但作为他的伙伴,完全不必有所担忧。


为什么我会这么相信呢?因为他叫周泽楷“小周”。


不是“队长”,也不是“前辈”,这对于在外面的态度一直恭敬有礼的江波涛来说有点奇怪对吧?


这样称呼,到底会有什么目的和用意呢?是为了表示亲近吗?还是怎样怎样?因为是江波涛,会有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吧?


可作者最终说出的真实原因,只是因为他们年龄相近,关系很好罢了。


对外人,虽然主动热情,但逢人只说三分话,这是江波涛的生存方式;对好朋友,完全没必要再“端着”,完全展示自己真实的状态,这也是江波涛的生存方式。


我一直相信,路遥知马力,日久见人心。


如果一个人内心险恶,无论他伪装的技巧是多么高明,最终还是会被识破。


不需要伪装的江波涛,真正地为着轮回这支战队在努力。


想必轮回的各位,也都是真正地喜欢着他们的副队长。


我也是一样。


 


 


 


 


哎呀……副队你……【捂住了脸




评论
热度(1277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elily226 | Powered by LOFTER